close

 


看了臭媽在教他兩個小孩學中文的過程, 讓我想起之前在美國念書之餘, 星期天還會去中文學校教小朋友中文的情形...


我會有這機會被叫老師, 也是我好搭擋介紹的. 他教會朋友說中文學校缺老師, 所以他進去後一有缺人也拉我進去, 我後來又拉我姊進去...


這是個很有好的經驗, 不僅讓我認識了當地附近的華人(使得我們過年還有個可以去), 也學會了耐心跟愛心, 也因為這樣 我姐後來搬去 Florida, 還是有繼續在教中文~


 


當時我教的班級是 A3 , A1 是初級班, A3 是簡單的單字會, 簡單的句子聽得懂的小小朋友班. 應該算是幼稚園到小一的程度吧~


老實說年輕時候我對小孩一點好感也沒有, 就覺得他們是那種很吵又無理取鬧的生物... 但一投入當老師後, 被叫 "老師" 的感覺真好呀~ (輕飄飄)    且小孩很單純也很好騙 ( 不能說騙, 應該說是很好哄) , 教了一年下來才改變了我的想法, 覺得她們真是個可愛又熱情的小人們呀~


 


一開始我真的不知道當老師該怎麼教... 雖然有課本, 但是死板板的照書上念, 看書上寫, 連我都覺得很無趣!!


我常在思考怎樣的上課氣氛會讓小朋友對學中文感到興趣??  小孩子不外乎就是愛玩, 若能邊玩邊學習那不是很快樂嗎?!!   他們多半是被父母半強迫去學中文的所以我教到一個段落, 偶爾會來的有獎徵答, 你能講個句子, 且能寫正確, 就會得到小獎品!!


每個星期的回家作業不外乎就是寫單字, 寫的好會蓋上可愛的印章, 集滿幾個印章又可以得到什麼什麼的, 我也試做過但是, 小男生就不會吃這套! 完全吸引不了他們的心呀~~~ (可能覺得很幼稚吧! )


 


因此, 我跟我那好搭擋講起想用遊戲來吸引他們學習, 雖然我好搭擋教的是程度很好的小朋友, 但他馬上義不容辭的說, 我們來做 Monopoly 好了!!   大富翁這種遊戲誰不愛玩, 連大人都愛玩! 這點子太好了~~~   馬上, 我跟我姊要了她繪圖的厚紙, 色筆長尺等, Colorado 的景點, 高速公路, 餐廳都放了進去~


最重要的"機會""命運"這兩個牌, 就由我這 周 老師來想啦~  "機會" 當然都是題目, 簡單的可以從 teacher 怎麼說? 並寫下只要說寫正確, 可以跳到 Rocky Mountain,  說錯跳回起點(我很狠...)   玩到最後連題目都是我當場想當場問的!   "命運我也要出題目(誰叫這是中文課!! 沒得選), 我可能會說告訴我今天學到了哪些單字, 說對了五個得到 US$50 ~~ (當然錢也是我們自己做的)


這遊戲最後雖然不會拿到真正的獎品, 可是小朋友聽到要玩 monopoly 都會大叫說好!!!  因為走的越快錢拿到越多, 他們都很驕傲的勒~


之後我也會常想一些有的沒的遊戲, 下課前 20 分鐘玩遊戲, 老師輕鬆小朋友開心, 真是雙贏呀!! 


 


 

 


 

 

(我搭擋說要跟它留做紀念, 除了簡單的字是我寫的之外, 其它都是出自於她的手勒~~ 厲害厲害)

 


 

 

 


可惜當時我畢業就是失業, 最後我選擇回台灣工作... 跟這些小朋友道別時真的很依依不捨...     那天她們在黑板上寫 "我們愛你老師真讓我感動好久... ()   沒想到我這種沒愛心沒耐心的人, 最後竟然被她們給制約了....  


< ~ 小男生們怎麼不見了... 真無情 >




 

 


難怪有些人志願是當老師, 每年看著不同的學生成長與學習, 真的很有成就感....  


不知道下次回去找她們, 是不是已經可以跟我用中文對談... (好懷念呀~) 

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ayi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